跳到主要內容區

淨零排放韌性供應鏈聯盟 成立

台灣首見由中小型先進科技企業發起、擴散式聯合產學研究機構所建立的「淨零排放韌性供應鏈聯盟(Net-zero Supply Chain Alliance for Resilience, OSCAR)」,日前在新竹舉辦成立大會。多家企業(如虹彩光電、精華光學、叡揚資訊、威力工業網路、凌積應用科技、合騏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弘博鋼鐵、德淵企業、奧米精密、太極光光生物科技、風元自能科技等)主管參與,OSCAR組織成員服務範疇直接聚焦高耗能產業以及投資相關產業的金融機構,思忖如何回應「碳焦慮」,並在農業、林業,與潔淨能源方案的導入及專家人員協助下,異業結盟形成商業生態系統。不同於多數由上而下、基於政策推力而運作的組織協會,OSCAR聯盟的動力來自需求端,尤其是第一線的中、小微型企業,與各自供應商;聯盟的目標在於打造強韌的「碳」夥伴,並在互相支援「碳中和」解決方案的網絡之中,厚實台灣廠商在國際供應鏈中的競爭力。

OSCAR聯盟理事長董瑞安院長(清華大學國際學院院長)於致詞時說道:「台灣一定要有自己的『碳韌性觀點』,才有能耐參與國際碳競爭的舞台。」隨後更帶領首屆理監事與會員向各界呼籲:「產官學研應該以『供應鏈韌性』為思考核心,台灣廠商才能在國際上具有穩健的競爭力,不該單打獨鬥或各自為政,否則恐流於敷衍的數字遊戲。」OSCAR聯盟秘書長陳鼎元博士亦補充:「產業轉型本身就是一個漫長而高風險的過程,低碳又是經濟發展的一大挑戰,所以實際執行時將會不斷檢討與修正,必須志同道合共謀方案,方能眾志成城聯盟共好。」祕書長陳鼎元博士強調,聯盟本身不是一個僵固的組織,而是透過各功能委員會作有機的增長,OSCAR聯盟將是台灣中小企業面臨國際市場不斷推陳出新各種「碳要求」時,足以協助減碳可靠支持的最佳夥伴盟友。有志參與聯盟的企業夥伴,請洽:https://reurl.cc/OVeyzg。

新聞出處: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6%B7%A8%E9%9B%B6%E6%8E%92%E6%94%BE%E9%9F%8C%E6%80%A7%E4%BE%9B%E6%87%89%E9%8F%88%E8%81%AF%E7%9B%9F-%E6%88%90%E7%AB%8B-201000242.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