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大校友 捐1.5億蓋綠能樓 (聯合報)

清華大學畢業的李偉德,前天捐款一億五千萬元給母校,興建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這是清大在台建校五十四年來,最大一筆個人捐款。

「年過六十,剩下的時間,是為自己再賺一個百萬美金?還是將現有的錢,好好運用?」十七日上午,李偉德和清華的簽約儀式上,感性地說了這句話。

李偉德說,小時候常聽父親講「武訓興學」故事,父親念念不忘,但心餘力絀,「我不是著名大企業家,捐款是感念父親的栽培,幫他完成心願。」

他的同學、清大工科系教授江祥輝說,李偉德做過很多生意,包括超市、儀器代理、營建等,都是一人公司,沒有秘書,自己接案,再找合作夥伴完成,「他的錢是一點一點累積」,捐這麼大筆錢很不容易。

六十二歲的李偉德是清大工程與系統科系(原核子工程系)第二屆校友,五十八年畢業後赴美留學,取得賓州州立大學核工博士學位,隨後任職美國通用電氣核能部門資深工程師,六十九年起創業。

讓李偉德生命急轉彎是去年底一次健檢,當時他常肚子痛,先到住家附近醫院檢查,發現胰臟和脾臟間有腫瘤,壓迫到神經;他再到史丹福大學教學醫院檢查,發現有癌細胞,血液腫瘤科說是淋巴癌,但非惡性,接著是六個階段的半年化療。

「做完第一個療程,肚子就不痛了。」整個療程到今年三月結束,效果很不錯,讓他對生命有不同體驗,尤其開始思索人要到哪裡去?賺再多錢有什麼意義?

「幫清大進入世界百大目標邁進!」李偉德說,捐款興學一來完成父親願望、回饋母校,更希望拋磚引玉、牽引更多人關心教育。

清大將拆掉三十多年歷史的生物科技館,改建成地下一層、地上八層的「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完工之後,將以李偉德父親的名字命名「李存敏館」。
瀏覽數: